000 代序

代序

──「醉裏挑燈看劍」

約五十年前,初涉獵古典文學,最愛讀的是辛棄疾的詞。日前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寫陸游詩的對偶,想及辛詞中所喜愛的句子,現來介紹。為節省篇幅,都不附註詞牌和題目了。

「醉裏挑燈看劍,夢回吹角連營。八百里分麾下炙,五十絃翻塞外聲。沙場秋點兵。」「八百里」:是牛的代稱,典故出自《世說新語‧汰侈》,很容易誤解為面積;此句指在軍中分吃燒牛肉也。這是《破陣子》的上片,第一二句、三四句對仗工整;第五句收結得很有氣概。豪情而有詩意,寫出了行伍生活的壯美。

「青山意氣崢嶸,似為我歸來嫵媚生。」

「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情與貌,略相似。」

「似謝家子弟,衣冠磊落;相如庭戶,車騎雍容。我覺其間,雄深雅健,如對文章太史公。」

以上三段,撮自不同的三闋詞,都是描寫山的。「仁者樂山」,作者對山確有深情。第一段:青山本已「崢嶸」,卻又為作者而「嫵媚」,兩者可謂相知;「崢嶸」而「嫵媚」,雄偉與柔美兼而並有。為甚麼這樣親切呢?第二段說出了底蘊,因為「情與貌,略相似」。「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」,借青山而夫子自道。辛文武雙全,常常強調自己「嫵媚」的一面。第三段,借比喻具體地描寫青山的情與貌。「謝家子弟」:東晉謝姓巨族中人。「相如庭戶」:漢司馬相如在其門前的隨從。「太史公」:漢司馬遷,作《史記》。這裏用「謝家子弟」的「衣冠磊落」、「相如庭戶」的「車騎雍容」、司馬遷《史記》的「雄深雅健」來形容青山,不落俗套而意境特新。我最喜歡,「如對文章太史公」這一句。

「有心雄泰華,無意巧玲瓏。」「泰華」:泰山、華山。「玲瓏」:本是作者友人別墅之名,我則取其字面之意。作者為其家居「蒼壁」作此詞,此乃其中兩句。我借這兩句,來作為寫作的學習目標,要像泰山、華山般雄偉,不去追求刻意的雕琢、纖巧的修飾、細緻的描繪、艷麗的詞藻。

「更無花態度,全是雪精神。」這是作者讚美梅花的一聯。梅花是花,為甚麼說「更無花態度」呢?一般人對花的印象,是嬌美艷麗,梅花卻冒寒而開,品格在各花之上。「清操厲冰雪」,所以說它「全是雪精神」。一位朋友索字,其名字中有一梅字,我寫了這兩句送給她。

「一松一竹真朋友,山鳥山花好弟兄。」松,歲寒而不凋,高風亮節;竹,內空而外直,虛心正直。像松和竹的人,才是真正的朋友。山鳥山花,不是名鳥名花,而是普通的無名的花鳥,可喻基層群眾。像山鳥山花的人,才是感情深厚的弟兄。九五年春,我參選市政局,對手是葉錫恩,傳媒稱為世紀之戰。結果,我以多百分之十五的票數大勝當選。事後,我寫了這兩句印製硬卡,送給助選的義工致謝和留念。

「青山遮不住,畢竟東流去。」民主的歷史潮流,有如大江滔滔東去,是甚麼也阻擋不了的。

「憑誰問,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。」廉頗,戰國名將。晚年,趙王遣使者探視,看他是否仍然健壯,能負重任?廉吃了米一斗肉十斤,披甲上馬,以示尚可用;但被受賄的使者出賣了,回報說他吃一餐飯三次失禁,因而被棄。辛慨嘆自己,連廉這樣被探視能否負重任的機會也沒有,沉重得很。在拙作《和友人贈詩並七十自壽七絕三首》中,有一句「能飯自知何必問」。時代畢竟不同了,雖然年老,想做點事,不必別人來問,也總可以有機會的。

「余既滋蘭九畹,又樹蕙之百畝,秋菊更堪餐。門外滄浪水,可以濯吾纓。」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拙作結集之八,書名《滄浪之水》;選輯之三,書名《滋蘭又樹蕙》。由此,可見我喜愛這幾句。

「我最憐君中宵舞,道『男兒到死心如鐵』。看試手,補天裂。」這是辛和友人陳亮之作,借晉祖逖聞雞起舞的典故,來讚揚陳;「男兒到死心如鐵」,是轉述陳以示堅決的說話。假如讓我們一試身手,就能像女媧補天一樣,把給異族侵佔的半壁河山,再一統起來!

「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,一枝枝、不教花瘦。」這是一個很幽默的比喻,春花盛放肥壯,好像初學刺繡的十三歲小女孩繡出來似的。小女孩天真爛漫,活潑調皮,無拘無束,不守成規,繡花時一味只求繡得大朵。不但描寫了花的形狀,還把小女孩那跳蹦蹦的生命力,也移植了花上。

「有美人可語,秋水隔嬋娟。」「美人」:不一定是美麗的女性,也可喻知己好友。雖然有可以傾訴的知己好友,但卻被千里秋水所隔,彼此只能仰望同一明月而互相懷念。

還有一些,不作解說了:「倩何人、喚取紅巾翠袖,搵英雄淚」;「秋菊堪餐,春蘭可佩,留待先生手自栽」;「君莫舞,君不見、玉環飛燕皆塵土」……。

我的解說,不盡是原意,只是他人杯酒而已。

二○○四年五月十九及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