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1 附錄:分化詭計 層出不窮

附錄:分化詭計 層出不窮--○四年二月六日立法會《施政報告》辯論發言

曾蔭權司長曾經說:他喝香港水長大,身上流著香港人的血。這兩句話很激情,聽者動容。那鄔維庸和譚惠珠,也是喝香港水長大,身上流著香港人的血的,但我確知其中一人,曾領有外國護照,是外籍公民。水和血,到底能代表甚麼呢?

愛國愛民主非對立

其實,香港的水來自東江,香港的中國人,也是炎黃子孫。現在,要求「還政於民」的絕大多數的香港人,也是喝來自東江的水長大,身上流炎黃子孫的血。他們都是愛國的,試看看八九民運期間,數次百萬人上街,充分表現出愛國精神。但他們也愛民主。去年(○三年)七月一日五十萬人上街,充分表現出追求民主的決心。愛國和愛民主,不是對立而是統一的。一個真正的愛國者,一定支持民主;一個真正的民主支持者一定愛國。所以,重要的問題不是喝甚麼水,流甚麼血,而是是否真正愛國、真正支持民主。

給曾蔭權四點忠告

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,下半生喝的是台灣水。蘇曼殊的母親也是日本人,在日本出生,也喝了不少日本水。但他們都是愛國志士,受到景仰。

這次,曾蔭權司長可謂任重道遠。我覺得,這也許是他一生最嚴峻的考驗,將會決定在歷史上留下一個怎樣的名聲。當他與中央官員溝通時,我有以下的幾點忠告:

一、坦率確切向中央充分反映港人的民主訴求,不可打折扣,不可歪曲。

二、詳細解釋,「還政於民」不是搞「港獨」。香港沒有人、不會有人、不能有人搞「港獨」的。也不是「奪權」,權力本來就是屬於人民,「還政於民」,讓人民真正擁有,任何人也奪不了。

三、具體說明經濟復蘇並不等於解決了政治問題。只有政制改革走向民主化,才是經濟長期持續繁榮的保證。

四、必須清楚完全交代每一次溝通的經過,尤其是中央的每一點意見。

民主是「天命」

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。孔子說:「五十而知天命」。所謂「天命」,我的理解是:「歷史的發展規律」。曾蔭權司長已年過五十,知不知道我們面對的「天命」是甚麼呢?「民主是不可以阻擋的歷史潮流,順之者昌,逆之者亡」。這就是廿一世紀的「天命」。我寄望曾蔭權司長,為這歷史潮流作出貢獻。

最近,有人對民主黨核心成員說:北京願意與民主黨進行溝通,但有一個條件,這條件就是司徒華退出民主黨。我對這樣的轉述存疑,認為是假傳聖旨,因為這樣的建議太無知,對香港民主黨和我個人都是無知的。起碼他不知道除我外,支聯會常委中的立法會議員還有鄭家富、何俊仁、張文光、劉千石、李卓人、梁耀忠;他不知道民主黨的政綱中,有「平反六四」這一條。

很明顯,這是分化的詭計,這樣的詭計還會層出不窮,民主派要警惕。我還以為,使用這樣的詭計,是不利於和衷共濟的溝通的。

公開商談和緩衝突

最近,又有人問我願不願意秘密回國商談政改問題。我向來不喜歡做事鬼鬼祟祟。為甚麼要秘密呢?公開商談,不論結果如何,最少和緩了矛盾衝突,營造了祥和氣氛,為最終達成共識創造了條件。

關於政改方案,輿論強調港人內部溝通,與中央溝通,達成共識。上世紀八五年七月一日,《基本法》起草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第一次會議,我在發言中說:起草所得到最終結果固然重要,但起草的過程也非常重要,要發揮團結教育的作用。對這次政改討論,我持同樣的意見:最後能達成的共識固然重要,但整個溝通討論的過程也非常重要,但從這幾個月的情況來看,雖然正式的溝通討論還沒有開始,已出現不少有破壞性的言行,毒化了氣氛。假如再不矯正,反變本加厲,很使人憂慮。過程是會影響到結果的。

胡溫還未拍板

我根據胡溫上任以來的行事作風去估計,雖然對香港政改「極度關注」,但還沒有作最後拍板。目前,他們最急須處理的,應該是下月(○四年三月)台灣的總統大選,大選結果將會是一個對港政策的一重要參考因素。

主管香港事務的北京官員,此刻最重視的,是今年(○四年)九月立法會的選舉,要阻止民主派奪取得過半數的議席,選舉的結果,將會影響到他們對香港政改的態度。

我從來認為,民主的道路是漫長、曲折、崎嶇的。今年九月立法會的選舉,是這道路上很重要一步,是進是退,都是很重要一步。希望民主派的朋友,團結一致,全力以赴,取得「還政於民」的重要的前進的一步。

(原載於二○○四年二月七日《明報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