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7 某女高官的座右銘

某女高官的座右銘

一位朋友告訴我,看見一個女高官的辦公桌上,擺放了一個座右銘,上面寫着:「男人能夠做得到的事,女人也一定能夠做得到,而且要比男人做得強五倍。」

請恕我孤陋寡聞,不知這座右銘上的話,出自何經何典,或哪個名人英雄的口,忖測大抵是自撰。

座右銘是時刻放在身邊,用來提醒警惕自己,要努力去做而遵從的。她為甚麼自撰這樣的一句呢?假如你不知道她是誰,對她毫無認識,怎樣從這一句話,去分析其心態和個性?

她會不會是一個女權運動者呢?我以為並不。因為女權運動者,所倡議和爭取的,只是男女平等,並非女性要比男性強五倍。她不但要強,還要強五倍,凌駕男性之上。我有點奇怪,為甚麼不是一倍、三倍、或十倍?這五倍,是根據甚麼準則而訂下來的呢?

倘若吹毛求疵,這話也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準,合乎所有事理。有些事情,男女各有所能,各司其份,不可強求都能做到。比如,男的射精,使女的受孕;女的懷胎十月,生育嬰兒。硬要兩者調換位置,是辦不到的。

她會不會是一個自負、好勝、要強的人呢?我也以為並不。因為即使如此,也不一定要以男人為挑戰的對象,而是與所有其他的人比較。我反而覺得,她似乎有點自卑,心常常想,男人會看小自己,決不能輸給他們,還要比他們強五倍,時刻以此去提醒警惕。一個有自信的人,「自知者明」,只求盡忠職責,做好自己的工作,便心安理得,不會強求勝過別人,特別是不會針對異性。所以,我以為,這是一種潛伏的自卑感在作祟。一種女性的自卑感,這是與女權思想背道而馳的。

那麼,是甚麼緣故呢?她是一個高官,當然有不少手下,手下中當然有不少男人。她是不是懷疑手下中的男人,看不起她,事事怠工,甚或從中作梗呢?「以德服人」,假如未能服眾,這「眾」中自然有男的,也有女的,為何只見男而不見女?不從「德」去自省反思,只眼於性別,能找出問題所在的癥結嗎?

假如你知道了她是誰,又較真切了解得她職責範圍內的政績,用來與這座右銘相比照,大可以發現兩者之間的蛛絲馬,更可以深入到其心態個性的深處。反過來,亦可找出其政績弊端的根源。

二○○四年二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