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3 奴隸與獅子

奴隸與獅子

羅馬時候,一個奴隸不堪主人的虐待,逃跑了。為了躲避追捕,他走進長茂密樹木的深山。由於找不到食物,變得非常衰弱而生了病。一天,爬進一個洞裏,躺下,睡着了。

忽然,一陣吼叫聲把他吵醒。睜眼一看,一隻獅子走進來。他很害怕,心想,一定會被獅子吃掉。但很奇怪,獅子的腳似乎受了傷,一拐一拐地走近,而且不再吼叫,對他沒有甚麼敵意,還向他舉起一隻前爪,頭不停地揩擦他的肩膀,好像說:你能幫助我嗎?

他大膽地拿獅子的前爪,細心看看牠的腳掌,原來有根長長的尖銳的刺。他用手指扭揑住刺的末端,用力一拔,把刺拔了出來。獅子的痛苦解除了,高興得一跳一跳,又用舌頭去舐這位朋友的手、腳、頸和胸膛。

獅子和奴隸,從此成為了朋友。牠每天都從外面,把食物帶回來給奴隸吃,夜裏並排睡覺。奴隸不用再捱餓,病也好了。他覺得比做奴隸時,吃不飽和捱打捱罵,而且還可以自由走出洞外,生活得好得多。

一天,他走出洞去,被士兵發現,捉住了,並認出是逃跑了的奴隸,押解回羅馬。

那時候的法令,逃跑的奴隸,要和一頭獅子搏鬥。這是一頭飢餓的獅子,被捉了,關起來,幾天不給任何食物,與牠搏鬥的奴隸總是被吃掉了的。

執行法令的時間來到了。成千上萬的人,擠進競技場,去看人獅搏鬥。奴隸被帶進場裏來,觀眾為他即將到來的死亡,瘋狂地叫喊。接着,一頭發出飢餓的吼叫的獅子,被放了進場裏,直向場中放置了的飼物,奔跑而來。觀眾的叫喊,變得更響亮而且殘酷!

奴隸一看,認得這頭獅子是他的老朋友,就是那一頭和他一起生活過的獅子。獅子也認出了他,撲上前去,和他擁抱起來。

初時,觀眾還以為他們在搏鬥,叫喊不但瘋狂和殘酷,簡直有血腥味。過了一會,看清楚了,竟不是搏鬥,只見獅子用頭揩擦奴隸的頭,用舌頭舐他的頸,舐他的胸膛和手,還蹲下來舐他的腳。奴隸也蹲下來,提起牠的一隻前爪,端詳牠曾受傷的腳掌。整個競技場靜下來,觀眾都屏息着,不知道所發生的是怎麼一回事。又過了好一會,他們才想起本來是要來看一場血腥搏鬥的,現在卻失望了,於是鼓譟四起,又發出瘋狂、殘酷、血腥的叫喊。「放箭!」一個軍官下令,奴隸和獅子都死在士兵的箭下

。
二○○四年一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