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7 路遙知「馬力」

路遙知「馬力」

這「馬力」,是民建聯的新主席。

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,一向不多談政事。因為:一、希望展示出一個較有立體感的我;二、實在也不很有興趣;三、通常在十天八天前便交稿,見報時已失去時間性。比如這一篇,十一日讀報後即執筆,今天(十九日)才刊出。不過,還「路遙」、「日久」,稍遲一點也無妨的罷?

他與傳媒茶聚,聲明不可錄映,未知何故?是否因刻意修了髮,恐怕被拍下剛剃了的頭?至於錄音,則沒有提及。我接受訪問,必叮囑訪者攜備錄音機,以免把我的話寫錯。

談到明年(○四年)的立法會選舉,他說:民建聯「若少於五席,會令中央的保守更保守,中央會擔心甚麼人會上台,覺得民主派反中亂港,穩定香港的政治力量上台就放心。」難怪卸任主席曾鈺成建議:○七年行政長官的普選,要通過提名委員會,篩選出中央可以接受的候選人,然後進行,避免出現中央不委任的情況。至於○八年立法會的普選,未有說及,大抵也要有民主派不能過半數的「保證」的了。看來,民建聯的確不是「保皇黨」,而是「皇保黨」,要靠「皇」去「保」護而得到席位的。

為了否認「保皇黨」的稱號,他又說:若民建聯是政府黨,以六十四票之微落敗的葉國謙在區選告急時,只要幾個民望高的政府高官站台拉票,「我唔信拉唔到六十四票」!假如不是「政府黨」,能夠動員得「民望高的政府高官站台拉票」嗎?雖然沒有這樣做,卻自招有此能耐。他的確沒有經過直選的洗禮,不知道高官或是票房毒藥,去為候選人站台拉票,票多了還是少了,難於逆料。但卻可肯定,必會從「民望高」變為「民望低」。

他透露自己的財務狀況:九三年六百萬購入物業,最近申請認購中國人壽的股票。九三年是民建聯成立後的一年。計算一下年齡,我就業的長短時間與他相仿時,因舊居拆遷,只能購得其價值百分之一的自住居所的三分之二;股票卻從未買過。我不會慚愧或眼紅。

他還說:曾鈺成做他的老師時,「喜歡窒人」等等。或許是職業病,我覺得談到老師的話,只求趣味,有欠尊敬。他還說:「我覺得董建華六十歲轉行太遲了,五十歲重新Pick Up一樣太過遲了!」(據《信報》,「五」字可能有誤)。從擔任《基本法》諮委會副秘書長算起,馬已入行近廿載;現在才五十一歲,還會有長久時間在行中。且拭目以待,這新主席Pick Up得怎樣?

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!

二○○三年十二月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