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9 梁立人改《毛選》

梁立人改《毛選》

十一月十七日,梁立人在其《經濟日報‧笑傲人生》專欄,以《共產黨的三大法寶》之題,寫道:「當年共產黨能打敗國民黨奪取政權,是由於有三件法寶--平等、國歌、白毛女。」讀了,愕然!對中國現代史略有所知,便曉得所謂中共的三大法寶,出自毛澤東,並非這三件東西。梁卻另有新發明,等於修改了《毛選》。姑不論修改得如何,總不對的罷?

「十八年(指二一至三九年)的經驗,已使我們懂得:統一戰線,武裝鬥爭,黨的建設,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,三個主要的法寶。」(《「共產黨人」發刊詞》)

再來說說梁的新發明。首先關於「平等」,且不說打下江山之後,即使在艱難的延安年月,也並非真的「平等」的。那時候,王實味寫了一組總題為《野百合花》的雜文,批評幹部待遇上,不應「衣分三色,食分五等」。結果,被打為「托派」;四七年撤離延安,途中被處決了;蒙冤四十九年,至九二年才平反。同在四三年的延安,丁玲也寫了《「三八節」有感》、《在醫院中》等,批評男女的不平等,遭受批鬥,幸得毛手下留情;但五八年反右,又翻出來算舊賬。

其次關於「國歌」。梁說:「國民黨的國歌死氣沉沉,歌詞陳舊,讓人聽了昏昏欲睡;共產黨的國歌充滿激情,氣勢豪邁,令人熱血沸騰。如果我早生幾十年,只要讓我聽這兩首國歌,我便會毫不猶豫加入共產黨,……」國民黨的國歌,只能算是黨歌,歌詞的頭兩句是「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」。至於共產黨,四九年建國,才把《義勇軍進行曲》定為國歌。那時候,已經「打敗國民黨奪取政權」,沒有由於這件「法寶」。在此之前,沒有國歌,三一年在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,這顯然是分裂了出來的一個國家,唱的大抵只是《國際歌》而已。《義勇軍進行曲》,本是三五年拍攝的電影《風雲兒女》的主題曲,田漢作詞,聶耳譜曲。所以,梁即使「早生幾十年」,也無從聽到「國歌」而「毫不猶豫加入共產黨」。他也許很失望罷?

最後關於《白毛女》。梁說:「白毛女的威力,勝過蔣介石的美式裝備,解放軍在打仗前,只要看過白毛女的演出,便會變得士氣激昂,打起仗來奮不顧身」。我以為,有機會在打仗前看過《白毛女》演出的解放軍,絕無僅有。

梁曾寫過:遇見我為支聯會在街上「嗌咪」,老態畢呈,聲調蒼涼。年來,他太多話亂說了,年紀也不小,該自惜羽毛一點罷?

二○○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