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4 魯賓遜的教訓

魯賓遜的教訓





讀過《魯賓遜飄流記》的讀者,是否記得書中有這樣的一段情節?曾否從這情節,領悟得一些甚麼訓嗎?
他想造一艘獨木舟,即使沒有特別工具,沒有助手,也認為能夠成功的。只要在森林選出一棵大樹,砍下來,挖去樹的內部,變成了空心的,這樣就可造出一艘獨木舟。
想像在海上划這獨木舟的情景,心很是興奮。忽然想到,把獨木舟造成不太難,但怎樣把它從陸地搬到水上去呢?在水上划前進,很容易。但在陸地上移動,沒有別人協助,單靠個人之力,簡直不可能。他不是沒有想到這困難,但被造成後划的興奮,征服了。心想:總有辦法的,到造成的時候總會想出辦法來的,先把獨木舟造成了再算。
他在近海處,找到了一棵高大的香柏樹。樹高二十多呎;下半部接近地面的部份,直徑約六呎;樹榦向上漸漸變小,近最高處的直徑,也有四呎多。這正是造獨木舟的好材料。啊!恐怕所羅門王建築耶路撒冷的聖殿時,也沒有這樣好的香柏木!他高興得失去理智。
只用斧頭,花了二十天砍斷了樹;花了十四天,砍掉枝榦和頂端;又花了一個月,用刀修削,修成船型;再花了三個月,用木槌和鑿子,挖空了內部。大功告成了!一艘大大的漂亮的獨木舟!
現在,要去想怎樣把這獨木舟搬到海上去了。它距離水只有一百碼,但其中要爬過一個小坡。唯一的辦法,是挖一條水道通向獨木舟的所在地。他手去挖水道,挖了好幾天,計算一下工程的進度,不禁氣餒。他發現,在獨力之下,要用十年至十二年,才能完成。時間實在太長了,他再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花了。即使十分傷心,也不能不放棄這計劃,覺得做了一件很愚蠢的事。
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,這句俗語,往往使不小心、詳盡、精確預計未來的人上當。
我覺得魯賓遜這個故事,有點像一則《伊索寓言》。那隻山羊,被狐狸騙了下井,讓狐狸踏在背上,逃出井去,自己卻留困在井,最後還被狐狸嘲笑:你跳下井來,先應該想到怎樣逃出去。人們也常常被自己的美麗藍圖和熱切願望所欺騙,而不是被別人。
我還想起了愚公移山。愚公與魯賓遜是有別的,後者只單打獨鬥,前者則有子,子後又有孫,一代一代地幹下去,哪怕太行王屋不被移去?公義的事,是大眾的事,一定會「薪火相傳」,不是魯賓遜個人的獨木舟。
二○○三年十一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