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華紀念網站

109 附錄: 《國歌》應該是莊嚴的──香港電台「九十年代」之《香港家書》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

司徒華

附錄:《國歌》應該是莊嚴的——香港電台「九十年代」之《香港家書》

我認識的和不認識的朋友們:

    原來《義勇軍進行曲》的《國歌},坦率地說,我是很喜歡的,帶着莊嚴的感情的喜愛。

    六十年前,我進入小學,老師就教會我唱這首《義勇軍進行曲》。我一直常常唱,被定為《國歌》後,反而少唱。因為我認為《國歌》是莊嚴的,不能隨便唱,例如沐浴時。唱時要直立不動。我不但喜愛這首歌曲的韻律,更喜愛它的歌詞:「起來,不願做奴隸的人們:把我們的血肉,築成我們新的長城。中華民族,到了最危險的時候,每一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。起來!起來!起來!我們萬眾一心,冒着敵人的炮火,前進!冒着敵人的炮火,前進,前進!進!」唱着叫人熱血沸騰,為民族的苦難而奮起。相信,在世界上只有法國的《國歌》——《馬賽曲》可以媲美。

    過去唱,節拍是稍快的,唱起來有迫切之感,與歌詞和韻律的感情相配合。定為《國歌》後,奏樂的節拍放慢了,顯得凝重,我反而覺得與歌詞和韻律有點疏離。所以,我總愛唱得稍快。

    在電影院,放映國產片之前,是否要播放《國歌》呢?我是反對的。

    我已經說過,《國歌》是莊嚴的。電影院是娛樂場所,不論看甚麼片都是一種娛樂。把播放《國歌》這麼莊嚴的一回事,和娛樂相混淆,簡直是一種褻瀆。為了維護《國歌》的莊嚴,國人聽到時,都應該起立肅靜。假如在電影院放映國產片之前,播放《國歌》,是否要已進場的觀眾全部起立肅靜,帶位員全都停止工作,暫時禁止觀眾進場呢?否則,人來人往,萬頭竄動,有立有坐,喧聲四起,這成甚麼體統,這不是反而侮辱了《國歌》嗎?

    主張播放的人,也許認為這是一種愛國教育。這些人,實在是中了太深的形勢主義的毒了。民族感情和愛國精神,不是這樣培養出來的。搞這樣的形式主義,是不成體統的愛國教育,是一種褻瀆和侮辱!為了維護《國歌}的莊嚴,我不但反對在電影院放國產片前播放《國歌》,而且認為,應該禁止不適宜的場合,隨便亂播放《國歌》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一日

PAGE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