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 附錄:扣帽子和送帽子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

司徒華

附錄:扣帽子與送帽子

八月三日《明報‧世紀》版,刊出了李小薇的《別再扣帽子了!——我的總答辯》。這是她(他)與黑島的爭論,我不應該也不願意加入混戰。編輯卻把文中這樣的無關宏旨的一小段,抽了出來,作為提要,以黑體排印在最前:「當晚將《國殤之柱》運入港大平台後,我可能是其中一個較早向支聯會領導主張馬上把柱豎立的人,但大家反而同意由它橫放,讓港大學生會跟校方商量再算。這算不算是將鬥爭命運交給對手,算不算是『投降主義』?既然點了支聯會的名,我不能不說幾句話。

編輯為何這樣做,我不知道。李小薇一面大聲疾呼:「別再扣帽子!」但另一面,卻輕輕地把「投降主義」的帽子送了給支聯會。支聯會被扣上的帽子已多得很,但並未因而被壓得折了腰,再多送來一頂,毫不介意。不過,對不是敵人的朋友,還是應該和願意說幾句話的。

團體之間,相處、共事、合作的一個原則,是彼此尊重。《國殤之柱》在港大校園豎立,支聯會只有一個決定:支聯會接納了港大學生會的要求,把它送到港大校園裏去豎立,但豎在何處、何時豎立、如何豎立,等等,全由港大學生會作主。我們的義工,只作技術上的支援,要完全服從港大學生會的決定和指揮。一句說話:由他們「揸fit」。那一晚,我們的義工,是遵從了這一個決定的。

我不認識李小薇和黑島,更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港大學生會裏的人,他們在當晚的事件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?他們認不認為,當晚的事件是應由港大學生會的人,去作決定和指揮呢?過後,過多的指手劃腳,評頭品足,議論縱橫,難明的理論一套一套,這樣,對年輕的港大同學是公道和恰當的嗎?請愛護他們,保護他們!他們已經做得很不錯的了。

站在大江東去的岸邊,浪花更大也只不過濺濕了鞋子褲腳,卻以鑑評家的目光,去看在驚濤駭浪中搏鬥的弄潮兒們。指指點點,說說這個身手不夠矯健,那個姿勢尚欠美妙。這樣,不但輕鬆,而又可置自己於高明之上,這豈不是太便宜了嗎?請試一試,投身到那大江東去的驚濤駭浪中去!

「投降主義」、「左傾盲動主義」、「右傾機會主義」、中共黨史,等等,太嚇人了!扣帽子和送帽子,都是要別人戴帽子。對李小薇送來的「投降主義」,支聯會敬謝不敏——「冇咁大個頭,唔戴咁大頂帽」也。

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三日

PAGE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