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9 退休的故事和制度

退休的故事和制度

  從喬石訪港說的兩句話,我想起了關於退休的一個故事和一個制度。

  香港某天主教女子小學,校長是一位修女。她擔任校長多年,到了退休年齡而離職,但卻沒有離開學校,轉任為工作量較輕的圖書館管理員。過了兩三年,她連圖書館的管理員也不再擔任了,卻去當一名校工,負責看守學校的大門。

  每天上課放學,她總坐在學校大門的小亭子裏,與上課放學的學生和接送孩子的家長,打招呼寒暄。她叫得出大部分學生的姓名,認得出誰是某學生的家長。當學生和家長,對她說:「早晨」或「再見」時,她臉上總綻出慈藹燦爛的笑容,像一朶永開不敗的鮮花。

  再後來,她連看門的校工也不再幹了,但還不時回校探望舊的同事,尤其是在小息,總到學生叢中去。

  這是一個退休的故事。

  某日本大企業,僱員眾多,僱員到了既定的年限,可即時退休領取退休金。但如想繼續工作的,每年接受一次精神和體力的測試,按照測試的結果,決定他必須退休,還是調到工作較輕,或上班時間較短的,合乎其精神和體力的職位去,繼續留在企業裏當一名僱員。調職後,薪金當然會比原來的減少,但總比即時領取的退休金為多。調職留任,只領取薪金,退休金要到完全退休時才可領取。

  這樣的制度,既合乎人類體質越來越好,到退休年齡雖精神和體力都稍衰退,但總還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的實況。從經濟上來說,企業可暫時少支出一部分的退休金,而留下了一些薪金降低了但對業務有經驗的人。從管理上來說,因照顧了僱員的晚年生活而增加了他們的歸屬感,而且上下的調動也促進了僱員間平日的溝通和感情。

  這是一個退休的制度。

  這故事和制度,都是聽來的,可能與具體細節略有出入。你認為,這不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和一個頗為合理的制度嗎?

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四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