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5 蘇格拉底的生死觀

蘇格拉底的生死觀

  「千古艱難唯一死」。生命,是人生最寶貴的東西。它屬於人只有一次,人生的一切都附麗其上,失卻了便失卻一切。所以,生死關頭,是最嚴峻的考驗,人性的種種都於其中顯露。當面臨這個關頭的時候,一個人的最本質也就得到測試。

 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,以「瀆神違教」之罪被控入獄,不久被判死刑,服毒而逝。在《柏拉圖對話錄》中,載錄有他臨終的辯詞。這時候,他自知不能逃過死罪,卻坦然面對終極,說出了自己的生死觀。

  他說:「我們如果從另一角度來思考死亡,就會發覺有絕大理由相信死亡是件好事。死亡可能是以下兩種情形中之一。」

  其一是:「倘若你認為死後並無知覺,猶如無夢相擾的安眠,那麼死亡真是無可形容的得益了。如果某人要把安恬無夢的一夜,同一生中的其他日子相比,看有多少日夜比這一夜更美妙愉快,我想他說不出有多少天。不要說是平民,就是顯赫的帝王也如此。如果這就是死亡的本質,那麼死亡真是一種得益,因為這樣看來,永恆不過是一夜。」

  他說的另一種情形是:「是靈魂經歷變化,由這個世界移居到另一個世界,只是遷居到另一個聚居了所有死去的人的世界。」

  他認為這樣就更美妙了,他可以在這另一個世界裏,與冥府最正直的法官相遇,與神話中的英雄人物往來,與善奏豎琴的歌手、作出史詩的盲詩人、受冤屈而死的戰士、以木馬屠城的將軍……,交談、討論、請教,認清誰是真正的才智之士,誰只是浪得虛名。他覺得其樂無窮的是,他在這另一個世界裏,能夠像在這個世界裏一樣,去繼續探求事物的真偽。

  撇開生死不談,單是他對無夢相擾的安恬的嚮往,對事物真偽的不斷探求,已展示了一個閃着智慧的亮光的紫色的靈魂。

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二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