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3 《第三帝國的興亡》

《第三帝國的興亡》

  一些並非只一味閱讀軟性消閒書籍的人,我極力向他們推薦這一本書。原作有一副題,中譯本卻沒有標出,否則書的內容就清楚了――《納粹德國史》。所謂「第三帝國的興亡」,就是希特勒的崛起和覆滅,這過程是人類歷史上,空前慘酷和教訓深刻的一頁。

  六十年代中,我在港購得此書,書內印有「內部發行」四字。我覺得詫異的有二:其一,為甚麼「內部發行」,而在港又可購得呢?這點,我沒有去深究。其二,為甚麼要限制「內部發行」呢?大抵是,其中對斯大林有所批評。

  這書在朋友中輾轉傳閱,失了蹤。

  去年夏,我在書店發現了九六年出版的新版本,已沒有「內部發行」四字,便立刻買了。去年十二月,往捷克接受人權獎,起行前,翻出了書中有關德奧合併、慕尼黑會議、捷克與波蘭的陷落、德蘇條約等片斷,讀了一遍。

  作者威廉‧夏伊勒,是一個美國記者。歐戰前,他在德國工作和生活了幾年,目睹希特勒的崛起;戰爭期間,在歐採訪;戰後,又採訪了在紐倫堡對納粹戰犯的審訊。這書最可貴之處,是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。

  例如:私人日記、極度秘密的發言紀錄、會議報告和通訊,甚至還有納粹領導人電話中談話的紀錄;德國外交部打算燒毀,而卻被美軍繳獲的四八五噸秘密檔案;希特勒大本營每天研究討論軍事形勢的五十一次「元首會議」部分速記紀錄;紐倫堡審訊時,作為證據的數十萬件納粹文件……。書中的記述,處處標出所根據的資料來源。

  原作於六零年出版,那時大戰才結束了十五年,在這樣短短時間之後,去撰寫這一段歷史是很不容易的,但作者卻完成了至今尚未有人能超越的巨著。他已於九二年逝世。

  我將會從頭再讀一遍這本《第三帝國的興亡》。我想到,也該有一本類似的《蘇聯社會主義帝國的興亡》的歷史書罷?

一九九八年二月六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