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1 我的一篇文言習作

我的一篇文言習作

  歲暮清理抽屜,發現了一篇六九年十一月所寫的文言習作。那時候,晚間在官立文商夜學院進修,讀着二年級。李栩厂老師,以「自述」命題作文,並限定字數不得超過三百。我覺得字數太少了,為了要使習作有較大的容量,便第一次嘗試以文言去寫作。全篇不計標點,得二百九十九字如下:

「余少小家貧,迭罹失學之痛,幾經困頓,始卒所業。因感身受,乃入師範,以百年樹人為己志;執鞭至今,已垂十有八載矣。深悟師道之維艱、教學之相長、絃歌之歡樂,名利之幻虛,志彌堅而趣益增,悠悠歲月如一日,未嘗稍怠也。性好讀書,於新舊文藝,俱喜涉獵,然不薄今人而愛古人。文尚馬遷之雄深雅健,詩羨長吉之幽邃詭奇,詞慕稼軒之沉鬱慷慨。復嗜臨池,師法魯公,以其為人節烈,其筆法遒勁,皆足為典範也。尤愛《爭坐》、《祭侄》二帖,公餘課後,輒捧讀觀賞,其樂有若遊於名山大川而忘返焉。母早喪,喪母而盡歷蘆花之苦。方弱冠,父又見背。弟妹六人,躬親教養,雖庶出亦一視,報之以德,至於成立。勞碌奔波,青春荏苒,此所以年薄不惑,而猶未遑自謀家室也。或問:無侶無後,能不以為憂乎?君子曰:四壁藏書,胡云無侶;滿門桃李,胡云無後?『仁者不憂』,殆非此之謂也歟」

  評分:八十二。評語:「文筆簡勁而雋永,寫卷端整。」在「……皆足為典範也」、「……有若遊於名山大川而忘返焉」、「……『仁者不憂』,殆非此之謂也歟」等句之字旁加點,停頓處加「孖圈」,表示批閱者的讚賞。

  至於寫卷,是顏體正楷,我用的是黑墨水和萬寶龍彈性很強的軟筆嘴筆,筆劃粗幼分明,很有毛筆筆觸,很多人誤以為是用毛筆寫的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寫的文言文,此後再沒有寫過,今後恐怕也不會寫,也許是我所寫的唯一的文言文,很慶幸保存了下來。

一九九八年一月三十一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