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7 我對他們的期望

我對他們的期望

  一位讀者,讀了我的《一個難忘的聖誕節》,來信說我偏心――為甚麼只邀約六個成績最好的學生,一起過聖誕?

  這不是偏心,而是公正,賞罰分明;否則,運動比賽為甚麼只設金、銀、銅牌。而且,帶着三十九個學生,上山頂、看卡通片、吃聖誕大餐,不但秩序難於照顧,我的經濟負擔也吃不消。至於全班同學,是一起在學校開了一個快樂熱鬧的聖誕聯歡會的。

  其實,對畢業離校的學生,那些本來頑劣的,我反而對他們更為關注,擔心他們誤入歧途。比如,我曾談及的三個要向班主任退還學費的頑劣學生,雖然,我不能經常見到他們,但三十多年來,一直從與他們熟識的同學,打探他們的近況去向。

  第一個,畢業後升入私校,讀到中三,投考警察。警務署派員到校,調查他在校的紀錄。我寫的評語是:「好動,成績平平,但知錯能改。」他現已升職為機動部隊的「沙展」。最近,見過他,舉止、談吐、神態是溫文有禮的,沒有甚麼「皇氣」,應該是一個盡忠職守的好警察。

  第二個,畢業後去當童工,後來成為了紗廠工人。成家較早,有兒女,住在木屋區,拆遷時曾給我電話求助。後來,轉入機場當司機,是生活可以溫飽的基層市民。

  第三個是我最擔心的,因為他性情強悍,有一個壞哥哥。哥哥吸毒,入獄,死在獄中。他當過碼頭搬運工人,做過建築的紮鐵,現在是水電工程判頭。他曾帶了妻子和兩個女兒回母校。人變得馴良了,妻子很賢淑,兩個女兒都是中學生了。九一年直選,他為我助選,通宵上街掛板。他曾對我說:「校長,你有一句話,我是永遠記得的。『希望你即使不能造福社會,也不要為害社會』。我做到了,而且還記着。」我聽了,感動得答不出話來。

  這三個本是最頑劣的學生,都達到了我對他們的期望:老老實實,勤勤懇懇,自食其力,勞而有獲,讓家庭溫飽,做個好市民。

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七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