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2 《岳飛》和《希臘》

《岳飛》和《希臘》

  用上兩個書名號,因為這是課本裏兩篇課文的題目。

  讀師範時,有所謂「教學觀摩」和「教學示範」。前者是,一位同學教,其他同學旁觀,事後集體評論其優劣,故曰「觀摩」。後者是,邀請校外的現職教師來教,同學們旁觀,事後只准說優點,否則,以後便難有人應邀,故曰「示範」。

  我做過一次「教學觀摩」,選教的是《岳飛》一課。課前,我頗花了些時間去了解,「拐子馬」到底是甚麼東西;並參考了不少國內出版的連環圖,去畫出「拐子馬」的掛圖來作教具。

 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,學生們都聽得津津有味,全神投入,感情隨着岳飛的命運而起伏。那時流行「五段教學法」,我在第四階段「聯念」,提出一個這樣的問題,讓學生們去討論:假如你是岳飛,在十二道金牌下,回不回去呢?

  學生們的熱烈反應,出乎我意料。有的慷慨激昂說:誓死不回!有的含着淚說:君命難違呀!我還記得一位女班長說:真是左右做人難。我來一個「全民投票」,結果,三分之二贊成不回,三分之一卻贊成回去。

  最後,我作總結,雖然不敢說宋高宗是主謀,秦檜只是幫兇,卻說:為了國家和皇帝,也不應回去。課後,被導師批評:我的總結是危險的,教導學生不服從!

  畢業後,我被邀回母校,做過一次「教學示範」,這次選教的是《希臘》一課。在「聯念」階段,我提出一個問題,讓學生們去討論:你願意做雅典人,還是斯巴達人呢?

  這一次的討論,也是熱烈的,但沒有上次那麼充滿感情。男的大多說,願意做斯巴達人;女的大多說,願意做雅典人。有了上次被批評的經驗,我學乖了,沒有「全民投票」,總結時只說,做任何一個城邦的人民都是光榮的,他們都把國家的光輝名字,留了在歷史上。

  多說一句,那時用的,是中華書局出版的小學歷史課本。

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