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9 「貧賤行樂」之一

「貧賤行樂」之一

  張中行在《負暄三話》,向讀者推薦了兩個「貧賤行樂」的方法:其一是作打油詩,其二是「集句書聯」。前者易明,後者即「自己集句,請名家書聯」,珍藏着不時拿出來欣賞。

  我未至於貧賤,不會作打油詩,但偶爾也「集句書聯」,頗以為樂。但與張有不同之處:有時自己集句,有時則錄取別人的集句;由於不認識甚麼名家,且也喜愛寫字,便全是自己動手;寫了,都送給友人。

  多年前,為「港同盟」籌款,節取梁啟超的集宋詞,書寫了「更能消幾番風雨(辛棄疾),最可惜一片江山(姜百石)」一聯,在餐舞會上拍賣。一位朋友雖出高價,仍未能投得,但也將出價的巨款捐了出來。事後,我多寫一副送給他。這一聯,不少人有共鳴,好幾位朋友也囑咐我再寫。

  「今日不揮閒涕淚,文章合有老波瀾」(龔自珍),這是送給羅孚兄的。我們以前雖曾見過面,但一直到他幽居北京十年後返港,在《九十年代》雜誌的周年宴會上,我剛好坐在他旁邊,才初次與他交談。席間,談及龔詩,我集了此聯,說稍後寫了送給他。上聯指他兩代的遭遇,下聯渴望他仍揮健筆。

  「恥與蛟龍競升斗(龔自珍),卻成遷客播芳馨(魯迅)」,這是送給金堯如兄的。他移居洛杉磯後,我才第一次與他見面和交談。上聯喻他離開了自以為兇險之地,下聯期待他雖身處異邦,仍能發揮餘溫。

  「十萬狂花如夢寐(龔自珍),一枝清采妥湘靈(魯迅)」,這是送給一位朋友的親家的。他早歲回國習醫,理想破滅,其後返港,再移居灣區。上聯喻其往昔的壯志,下聯賀其有一位賢內助陪伴晚年。

  「馨香盈懷袖,慷慨有餘哀」(《古詩十九首》),這是送給年輕時的一位戰友的。他萬念俱灰,聲言今後不問世事,移居楓國去了。此聯,「懷袖」對「餘哀」,不工整,且「懷」與「餘」都是平聲,但我卻是很喜愛的,因能道出心中的一些感受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