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7 魯迅講性教育

魯迅講性教育

  香港已推行性教育多年,至今尚未蔚然成風,不時還會遇到一些障礙。你能想像到,在距今近九十年前的大清內地學校,向學生講性教育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嗎?

  三六年,魯迅逝世,夏丏尊寫了一篇追悼文章《魯迅翁雜憶》,記述了一九零九年,魯迅在杭州兩級師範學校任教,給學生講性教育的情形。

  那時,魯迅教授生理衛生。

  學生請求他加講生殖系統(亦即性教育的初階)。他坦然答應了,但向學生提出一個條件――聽講時,不許笑。他還解釋說:「在這時候,不許笑是個重要條件。因為講的人態度是嚴肅的,如果有人笑,嚴肅的氣氛就破壞了。」

  講授的反應果然很好,別班的學生因為沒有聽的機會,便紛紛來索取油印的講義。魯迅把剩下的給了他們,但說:「即管拿去,但恐怕你們看不懂。」

  原來魯迅的講義寫得很簡,而且故意用了許多古字。例如:用「也」字表示女陰,用「了」字表示男陰,用「 」(糹,少了下面兩旁的點)字表示精子。諸如此類,對無文字學素養,而又未曾親自聽過講授的人來說,有如天書。

  魯迅講性教育和這份油印講義,在當時的教育界頗為哄動,傳為珍聞奇談。

  從這件事,我看見了魯迅的幾個特點。

  一、無畏的精神。凡是正當的事,就毅然去做。不管那時候的風氣多麼封閉,但他認為性教育是應該講的,就答應去講。這是「橫眉冷對千夫指」的精神。

  二、接納學生正當的請求,還別出心裁寫印講義。這是「俯首甘為孺子牛」的精神。

  三、「不許笑是個重要條件」,這反映出他觀察分析事物的精到深刻,抓住關鍵,一針見血,有如他那匕首般的雜文。

  魯迅是可敬的。大處可見,小處亦可見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八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