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6 我今年的聖誕卡

我今年的聖誕卡

  八五年之前,我幾乎沒有寄出過聖誕卡。這一年,參選立法局而當選,為了表示對助選義工的一點小小謝意,買了立法局特製的聖誕卡寄給他們。這聖誕卡,以我的標準來說,價錢並不便宜;而且,我不喜歡其設計。於是,翌年我便自行印製,至今己是第十二年了。每年,選出一些詩句,作為卡的內容。今年的內容,是集龔自珍句七絕四首。

  去年深秋,目睹立法會、特首產生的醜劇,連場上演。恰巧羅孚兄贈了一本《龔自珍編年詩註》,翻了一翻,遂集句以抒懷。這四首集句如下:

白日西傾共九州,魚龍得意舞高秋;萬人側目千人諾,團扇才人踞上游。

一笑勸君輸一着,美人捭闔計頻仍;中門一步一荊棘,奇古全憑一臂撐。

且莫空山聽雨去,隔簾誰報雨沉沉:照人膽似秦時月,撰杖觀濤得幾人?

我所思兮在何處?江東久隕少微星。不容明月沉天去,東海潮來月怒明!

  聶紺弩曾對晚輩說:「自己講自己的詩就沒有詩意了。」集句,可以不算是自己的詩,我不妨對這四首集句,略作解釋。

  第一首。「白日西傾」,帝國斜陽也。「共九州」,回歸祖國也。「魚龍」漫衍,宮廷之獸戲也。「團扇才人」,乃寵幸之臣。

  第二首。「一笑」,對游說置之一笑。「美人」,亦即蛇蠍。「中門」,正道也。「奇古」的「古」,是「風檐展書讀,古道照顏色」、「古道熱腸」的「古」。

  第三首。「空山聽雨」,休隱也。「秦時月」是專制的黑夜,正考驗着人的肝膽。「撰杖」,因年老須扶杖而行。

  第四首。「少微星」,處士也,喻硬骨頭的知識分子,如魯迅。「明月」,喻中國的民運,雖處低潮,但高潮必將到來。

  我把最後的兩句,「不容明月沉天去,東海潮來月怒明」,以毛筆寫了,印在封頁上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五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