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4 聖誕老人送洗衣粉

聖誕老人送洗衣粉

  聖誕節近了,我出了《聖誕老人的禮物》這個題目,給小五的學生作文。我先作這樣的開場白:聖誕節的晚上,聖誕老人駕着鹿車,滿載着禮物,從老遠的北極來到香港。他要送給每一個孩子一件好禮物,不同的小孩子送給不同的禮物。甚麼禮物,他都有。

  我接着問:小孩子們住在不同的地方,你們可以舉出來嗎?我把答案,記寫在黑板上,列為第一組――居住地方:木屋區、半山洋房、徙置區七層大廈、一家八口一張牀的小房間、鄉村的小屋子、露宿街頭……。

  我又問:他們有不同的家庭環境,你們可以舉出來嗎?記寫在黑板上的答案,列為第二組——家庭環境:富有的、貧窮的;兄弟姊妹眾多的、獨生的;父母雙亡由外婆撫養的、父親嗜賭常常喝醉酒的;被父母溺愛的、受後母虐待的……。

  我又問:他們有不同的個性和優缺點,你們可以舉出來嗎?記寫在黑板上的答案,列為第三組——個性和優缺點:驕傲的、孤獨的、懶惰的、勤奮的、自私的、好動的、自卑的……。

  我讓學生們,展開思考的翅膀,在想像的天空飛翔。

  我總結了:你可在第一、二、三組各選出一項去寫,寫出聖誕老人送給這個小孩子怎麼樣的禮物。

  一個學生寫出了一個這樣的故事:

  聖誕老人來到徙置區的一個小房間。小孩子睡着了。他拿出小孩子的襪子來,要把禮物放進去。這襪子很骯髒,多天沒換沒洗,臭得很。聖誕老人就在襪子裏,放滿了「新奇洗衣粉」,還留下一張小字條:「小孩子要養成愛清潔的習慣。襪子要常洗常換,這麼臭,不怕同學笑嗎?送給你洗衣粉去洗襪子!」

  我的評分是九十二:評語是:你很有幽默感,這是一個別出生面的故事!你想得到的聖誕老人禮物是甚麼呢?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九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