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2 我怎樣教小學生作文

我怎樣教小學生作文

  寫作,是語文程度的綜合而又集中的表現,所以,是語文的教與學的重點。

  我一直在小學任職,只能談怎樣教小學生。

  作文科,是教師吃重的工作,因為要評改習作,反而不大去教。往往因而變成了是「改」作文,而不是「教」作文,這是嚴重的本末倒置。「改」有甚麼教學效果呢?有多少學生,是因為教師的「改」,提高了寫作興趣和能力的呢?

  興趣,是學習的動力和潤滑劑。五段教學法,也許已經「老土」,但其第一階段「引起動機」,還應該是很有效的方法。首先,要引起學生對作文題目的興趣。

  寫作,是思想感情的表達;表達與思想感情是互動的。有所表達才去寫,在寫的過程中,思想感情也因而深化豐富。動脈流出的是鮮血,噴泉流出的是清水,溝渠流出的是污物,沙漠只是沒有點滴的乾涸。假如學生的腦子像老糠,也就沒有寫的興趣,寫不出東西來,只會被迫嘔吐出垃圾。

  所以,啟發思想,激勵感情,培養觀察分析能力,提高寫作興趣,是教好作文的不二法門。

  命題,並根據題目去作引導,是最重要的一環。多花時間精力,去想想怎樣命題和去作引導,是比去「改」有意思得多的。稍後,我將會寫出幾個實例來。

  一位同事,以《談音樂》命題。我對他說:你自己試去寫一寫,會有甚麼可寫的,倒不如改為《我最愛唱(或愛聽)的一首歌》罷?小學生應以學寫記敍文為主,寫他們接觸到的題材。有些題目,可一周前先告訴學生,叫他們事先去觀察,搜集材料。例如:《早晨的公園》、《放學回家的路上》、《小息的時候》等。

  不少教師惜分如金,評分只在六十至七十之間。不用自己掏腰包,為甚麼不慷慨一點,去作鼓勵呢?我是曾給學生九十五分的。選出好的「貼堂」,也很有作用的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