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1 胡志明的老實

胡志明的老實

  在各國共產黨的領袖人物中,胡志明可算是,較為老實、樸素和平易的一個。單看他那山羊式的鬍子,就沒有列寧和斯大林的那麼霸氣。

  生前,沒有甚麼驚世駭俗的捭闔縱橫、英明神武、大搞個人崇拜的言行;身後,也沒有甚麼供人議論的劣跡醜聞。在其後的幾代接班人,也沒有給人「強人」的印象,這是否他的遺風呢?

  前蘇聯外交家和漢學家――費德林,在其所著回憶錄《我所接觸的中蘇領導人》,記述了胡志明的兩件小事,使人從側面看到了胡的老實。

  伏羅希洛夫訪問河內,被接待住在極其奢華的前法國總督的官邸,胡志明曾多次到這官邸去拜訪他。伏為了禮節,要求去回訪。胡認為不必搞這樣的繁文縟節,一口婉拒了。伏再三提出這樣的要求,胡還是沒有答應;最後,伏惱火了,胡才勉強讓步。

  原來胡的住所非常簡陋,連放櫈子的地方也沒有,客人只好坐在草席上。胡的辦公室,只有一張辦公桌和一張椅子;臥室只一張舊沙發和一張作牀用的草席。伏看見了,慚愧得老淚縱橫,要搬離所住的豪華官邸。胡聲音發抖,差點跪下來,求他不要這樣做。

  胡曾秘密訪問莫斯科。與斯大林會談時,特地帶了一本封面印有斯大林像的《星火》雜誌,請斯在自己的像下簽名留念,斯爽快地答應了。這本雜誌,在那天睡前,胡還看過,放在牀頭。

  但第二天醒來,卻不翼而飛。他追問了接待人員多次,都查不出下落。在離開莫斯科的機場上,他還對費德林說:「太可惜了,要是我再有機會見到斯大林同志……他一定會再給我一個簽名,這是多麼寶貴的紀念呀!」

  費心知肚明,斯不想胡手裏拿着兩人曾會見的證據,就下令把它偷回去。胡連這一點也沒有想到,與斯相比,是不是太老實了呢?
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