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8 從「鼓掌通過」看董特首

從「鼓掌通過」看董特首

  「設宴祝壽」,鬧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;「鼓掌通過」,又鬧出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不禁使人慨歎:「更能消幾番風雨,匆匆春又歸去!」那「春」是甚麼?大家去想一想。

  回歸前後,不少國際傳媒,問我對董的印象。我說:他是誠懇的――很誠懇地去保守,保守得很誠懇。

  讀關於他的生平的介紹文章,得知他於六九年自美返港,繼承父業。至八二年,公司便陷入危機,負債二百多億元。後來得各方扶助和個人努力,力挽狂瀾,穩住了,但危機畢竟是在他的經營下發生的。危機為甚麼會發生呢?我以為主要是他昧於大勢,航業已經衰退,他還是很誠懇地保守着父業。且看包玉剛,棄船上岸,進軍地產,不是「更上一層樓」嗎?

  其實,他不必參加人大的選舉會議,更不必當上主席團的主席。我相信他不會熱衷於此,只不過在上邊的「勸導」下,很誠懇地接受了,勉為其難而已。結果,被「擺了上枱」。連這樣的「勸導」,也不能堅拒,又怎樣去貫徹「一國兩制」呢?

  董橋勤他讀點閒書,但我猜測他,連報章也少讀,更談不上一些專欄,或聽「風波裏的茶杯」之類的節目了。否則,他為甚麼不知道十多年前,基本法諮委會已鬧過了這樣的一場風波:而且這一年來,「鼓掌通過」已又被港人大為詬病呢?他是脫離羣眾的,完成掌握不了港人的脈搏。

  那天,他坐在主席台上,作出「鼓掌通過」的決定,沒有別人的「勸導」,自發地「以我為主」,可見他已經完全融入了,這一種與港人格格不入的政治文化。這才使人憂慮!他是否擔心正式表決,通過不了,或是有幾票反對和棄權的噪音呢?

  這種政治文化的融入,不但叫港人側目,恐怕對從不習慣這樣的公務員,也產生負面的影響。要不是從頭學習,趕上去,就是內心不服,有了離心。
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