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3 從阿Q精神到活命哲學

從阿Q精神到活命哲學

  據北京朋友的來信,劉再復告訴我們:在國內知識分子中,流傳「一個中心、兩個基點」的新版本――「以健康為中心,糊塗一點,瀟灑一點」。

  讀了,心裏有隱隱的、深深的定悲哀和苦痛。

  這新版本,實質是「活命哲學」的縮影。所謂「以健康為中心」,就是想長命百歲;所謂「糊塗」,就是對是非黑白,視而不見,置若罔聞;所謂「瀟灑」,就是少問世事,遠避麻煩,不計榮辱,只求逍遙。「糊塗」和「瀟灑」,大有諸葛亮未出草廬時,「苟全性命於亂世,不求聞達於諸侯」之概,這是一個為活着而吃飯、為吃飯而活着的人生觀。

  知識分子,向被視為民族的良知和脊樑。現今,竟變成了奉行「活命哲學」的動物,孰令致之!

  我由此想到,聶紺弩曾論及「阿Q精神」。

  羅孚兄在《聶紺弩詩全編‧全編後記》中,寫道:「紺弩自己說,他不止詼諧、滑稽、打油,更有着阿Q氣。……紺弩又說,『阿Q氣是奴性的變種,雖然不是好東西,但能以它為精神依靠,從某種情況下活過來,它又是好東西。』」

  魯迅創造了一個千古典型――阿Q。阿Q的「精神勝利法」,向被認為是中國人的民族劣根性。為甚麼竟又變成了,精神依靠和讓人活過來的好東西呢?

  原來,勞改場、牛棚、牢獄裏,一些在受着折磨的人,冷眼看見某些人的醜態、一些曾整人者也在被整、一些折磨過自己的人也在被折磨,……於是以阿Q精神來自我慰解,作為自我心理治療的妙藥,把身受的冤屈苦難美化。這是魯迅和他的讀者,始料不及的罷?

  從聶的阿Q氣,到新版本的「一個中心,兩個基點」,已三十多年了。這是一個更大的倒退,因為「精神勝利法」,還有「精神」,還要「勝利」;新版本,有的只是行屍走肉。孰令致之?
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六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