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2 督轅設宴與毛禁祝壽

督轅設宴與毛禁祝壽

  「督轅」這個名詞,已是過時的了,應稱前港督府;為了不超越標題字數所限,只好仍照一些報章而沿用。

  本來只關乎個人的一件小小的好事,竟掀起滿城的小小風雨,變成了小小的壞事,我為某兩人難過。董特首的近臣、謀士、智囊的政治觸覺和智慧,由此可見一斑,真叫人擔心!

  由此想起了,毛澤東往往有獨到之處。建國前夕,在他的建議下,中共中央通過了禁止為領導人祝壽,並以其姓名命名城市、工廠、學校等的決議。「毛澤東號」火車頭,是在這決議通過之前命名的。

  這決議,似乎至今仍在執行。所以,中國沒有像蘇聯的列寧格勒、斯大林格勒等城市,而後來又恢復舊名的反覆。

  毛建議禁止祝壽和以領導人姓名命名,主要是針對自己。這樣看來,似乎很謙遜克己,但另一方面卻又大搞空前絕後的個人崇拜,樂受山呼,把「毛澤東思想」寫到《黨綱》和《憲法》上,兩者是極端矛盾的。上述的獨到,可見只不過是一種權術而已,並非發自內心的真誠。

  生日,對一個人自己來說,還是有一點點意義的。從唯物的角度來看:在這一天,一個人來到了這個世界,他又在這世界活了整整一年,又向人生的終極接近了一年。這是他的一生的一個又一個小小的里程碑。能從這個角度去反思,不是有一點點的意義嗎?這是「祝賀」,並不包含得了的意義。

  孔子說:「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」。雖年老,但仍不倦、精進、樂觀,這是好的一面。但過分,則會不量力而為,有所戀棧,故步自封,恃老賣老,這樣,大多會引出壞的後果。

  孔子又說:「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」孔安國注云:「得,貪得。」《淮南子‧詮言訓》云:「凡人之性,少則猖狂,壯則強暴,老則好利。」「貪得」與「好利」,義近。年老者,在生日那天,想想孔子這句話。
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三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