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1 「以致」和「以至」等等

「以致」和「以至」等等

  上一篇,從消極修辭的角度,談了《施政報告‧引言》中的三段,本文來續談。

  第(七)段。「……也是特區政府制訂與內地關係政策,以致制訂香港長遠發展策略的一個出發點。」「以致」是錯了,應該是「以至」。

  「以致」,是「由此而令到」的意思。「以至」,是「和」、「與」或「以及」的意思,但含有進一步伸延,由此及彼的含義。

  第(十六)段。「由於事關重大,影響深遠。」因為用了「由於」這個詞語,這便不能成為獨立完整的句子。要將句號改為逗號,把此句與下句,聯成一句;或刪去「由於」一詞。

  接着談只有三段的《結論》。

  第(一五四)段。「這些問題,伴隨着施政報告的整個制訂過程,而且,在我未來五年的工作歲月,也一定會時刻常伴左右。」

  這一句有兩個問題。一、「伴隨着」的不是「過程」,而是「我」;二、「伴隨」和「常伴」,在一句中用了兩個「伴」字,不但意思重複,而且累贅。改為這樣,是不是好得多呢?「這些問題,不但在施政報告的整個制訂過程,而且,在我未來五年的工作歲月,也一定會時刻隨伴左右。」「時刻」已有「常」的意思,所以,「常伴」改為「隨伴」。

  第(一五五)段。「施政報告所制訂的任務,經過我們的努力,是完全能夠做到的。」「任務」和「做到」,並不配搭得恰切,「任務」大多是說「完成」,所以,「做到」應改為「完成」。

  同一段。「……擁有如此優厚條件,我們毫無疑問,必定能夠創造出更加美好的將來。」只有「我們」才「毫無疑問」,語氣太弱了。試試看,改作這樣,語氣是否好些:「……毫無疑問,我們必定能夠……」。這暗示了其他的人也認為是「毫無疑問」的。

  董特首倡議,港人要精通「三語兩文」,看來單是中文已非輕易。請他起個示範作用,從自己做起,身體力行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三十一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