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9 本非司令,何故掌兵

本非司令,何故掌兵?

  文康廣播局局長周德熙,最近出席了全運會,據云:深受愛國主義教育,大為感動。

  為了配合董建華所提出的,要檢討兩個市政局和各區議會的架構、職能和權力,在臨時立法會上,他大嘆自己是「無兵司令」。

  他說:現時政府在文化藝術上的開支,達十七億四千多萬元,其中兩個市政局已佔去十四億二千多萬,餘下的款項不多。他建議:把有關資源集中,交由一名局長負責,去貫徹董建華的文化藝術政策。

  他要掌握兵權了,他要去打仗了。打的是甚麼仗呢?就是去貫徹特首的文化藝術政策。貫徹這個政策,為甚麼要打仗呢?因為預計會有人抗拒。為甚麼會有人抗拒呢?很可能,這個政策是違反「表演自由」的,是違反人權的。

  在過去,兩個市政局即使有種種不是,但在文化藝術政策上,基本上還是堅持了維護「表達自由」的原則的。有人對此大為不滿,深深不忿,現在趁着主權回歸,便磨刀霍霍。

  特區是否要有一個新的文化藝術政策呢?

  過去如此,將來也應如此,唯一的政策是維護「表達自由」,促進多元化的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。貫徹這樣的政策,是不必打仗的,文康廣播局局長是毋須掌兵的。周所大嘆自己是「無兵司令」,是一種正常的、健康的現象。假如有那麼一天,這一位掌握文化藝術政策的官員,竟然掛帥,披堅執銳,殺氣騰騰,所承諾的「五十年不變」就變了。大會堂和文化中心,就或會窮年累月地,連場上演八個樣板戲了。

  以「陰謀論」去推理,周的這番話,是不是透露了,檢討兩個市政局和各區議會的架構、職能和權力的腹稿中的一個目的呢?政府早已決定削減市政局的撥款,是不是這個「陰謀」的先聲呢?

  多謝周所說的話,好讓各界人士和市民,在檢討時多一分清醒,去警惕這個「陰謀」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五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