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8 錢鍾書、楊絳的雋語

錢鍾書、楊絳的雋語

  錢鍾書是大學問家、學者和作家;其夫人楊絳是翻譯家、劇作家、作家。夏衍曾說:「你們捧鍾書,我捧楊絳!」夫婦都名滿中外。

  著作暫且不說,他們的日常談吐,都妙語連珠,機鋒處處,幽默雋永,閃爍着智慧和學養。聽他們講話,如沐春風。

  錢提到某人當了圖書館長,接着說:「他當了太監。」聽者未會其意,莫名其妙。他便解釋:太監是管宮女的,後宮裏那麼多宮女,他都不會用嘛!意即此人當圖書館長而不讀書,不會用書。語出,滿座捧腹。

  國內十八家省級電視台,擬聯合拍製一套大型電視專題片,名為《當代中華文化名人錄》。第一批三十六人,錢名列其中。電視台人員來電接洽,被楊婉拒。對方最後說:被錄攝的名人,可以拿到一筆可觀的報酬――錢。錢在電話旁聽了,忍不住插話:「我都姓了一輩子錢,還迷信錢嗎?」

  錢八十大壽,社會科學院等機構,要為他舉行學術討論會,他一概堅辭,並說:「不必花些不明不白的錢,找些不三不四的人,說些不痛不癢的話。」

  訪客提及大談中西文化比較的熱潮。錢很不滿意,說:「有些人連中文、西文都不懂,談得上甚麼比較?戈培爾說過,有人和我談文化,我就拔出手槍來。現在要是有人和我談中西文化比較,如果我有手槍的話,也一定要拔出來!」楊在旁聽了,立即從筆筒中,抽出一把鋒利裁紙刀,放進錢的手裏說,「沒有槍,用這個也行!」

  文革期間,有人打小報告,說錢蔑視領袖著作,問他桌上為甚麼不擺《毛選》?他答:我嫌弄髒了我的桌子。楊聽後大怒,大罵誣告者的陷害,並說:「他如果說這話,肯定不是這樣的口氣。他會說得更俏皮些。」

  文革期間,海外曾謠傳錢身亡。外訪時,有人問及此事,錢輕輕地答:人總要死的,現在我只是緩刑執行而已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二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