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2 聽到了朱鎔基這樣說

聽到了朱鎔基這樣說

  朱鎔基在港說:最使他發愁的問題,是中國的人口太多。一個人的飯,三個人吃。但是,發展教育和科技,人口多便不是一個問題,不是包袱,而是寶貴的財富。

  朱鎔基,不愧是朱鎔基。作為終生從事教育工作的我,現雖已退休多年,但聽到這樣的話,還是高興的。

  發展教育,當然要投資,這是一個方面。但另一個方面,也必需一個這樣的風氣:讀書有用,知識有價,社會有公平競爭的機會。倘若仍然是,解剖刀不如剃頭刀,製造核彈不如賣茶葉蛋,前門緊閉而後門暢通,這樣,更多的投資也會事倍功半,甚至枉然。

  一個人的飯,三個人吃,固然是一個大問題。但是,在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」的政策或「歪策」下,一些人竟一個人吃了三十個人的飯,這也是一個不小的問題罷?

  「衣食足,然後知榮辱」,這是句老話;「飽暖思淫慾」,也是句老話。不能讓大部分的人,老是衣食不足而鮮知榮辱;另一方面,卻又讓一小部分人,老是飽暖過度,淫慾無限膨脹罷?

  在《明報‧世紀》版,讀到劉再復轉述他的國內朋友所說的情況:貪污腐敗,侵蝕了法庭和試場,全民的人的質素,正不斷惡化。這真叫人為中華民族的前途憂慮!

  不是從理論,而是實踐,我對教育的功能有這樣的認識:一、教育等於科技,科技等於生產力,生產力是發展經濟的最重要動力。二、普及教育可促進階級的對流,緩和社會矛盾。三、是全民下一代的最有力和普及的精神文明建設。四、充分發掘個體的潛能,為其去實現充實的人生而創造有利條件。

  朱鎔基的話,只涉及上述的第一點。當然,經濟是基礎,意識形態是上層建築,兩者互動。強調科技,只有一定道理。

  朱鎔基,到底還是朱鎔基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四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