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徒華紀念網站

043 「紅色童貞女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紅色童貞女」

在劉小楓的《走向十字架上的真理》,認識了這一位「紅色童貞女」─—法國的西蒙娜‧薇依〈一九零九~一九四三年〉。

她在哲學、歷史、政治、藝術、音樂、文學等方面,都極有才華。加繆曾稱她為「我們時代的唯一偉大的精神」。

早年,她對馬克思、列寧、托洛茨基的著作,深有研究,是一個傑出的馬克思主義活動家和理論家。她深入工廠與工人一起生活,親自做苦工。

二十八歲,她皈依了基督教,但一直到死,拒絕受洗,拒絕參加宗教聖事,置身於教會之外。

經過在革命中的親身體會和深刻的反思後,她作出這樣的判斷:「……革命不會消除生活中的不幸。……馬克思給宗教取名為人民的鴉片,在宗教否定自身的時候,這也許是合適的,但從本質上看,這個名稱也適用於革命。對革命寄予希望乃是迷魂湯。」

她還認為:馬克思主義也是一種宗教─—「革命的」宗教,但這種宗教是領袖們、革命導師們的宗教,是把人的受苦,僅作為理論來談論或構造理論的宗教。

她的宗教的核心思想是:基督教是奴隸們的宗教。把自己也看作一個奴隸,使自己也成為不幸,以認同受苦的方式進入十字架的信仰,活出了基督。

她參與了抵抗納粹的工作,因勞累、飢餓和疾病,猝然逝世,享年只有三十四歲。

由西蒙娜‧薇依,我想起了中共先烈彭湃。他比毛澤東更早參與農民運動,有「農民大王」之稱。他的家族,是廣東海豐的大地主。為了發動農民分土地,他首先把家族的土地,完全分給了農民。

為了所信所愛,身體力行,「傾空」〈完全奉獻了〉自己的人,不論所信所愛的是甚麼,都是值得尊敬的。

一九九七年九月七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