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1 工業行動是「兵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工業行動是「兵」

約十多年前,一個交通運輸行業的工會,採取工業行動,取得了勝利。在祝捷會上,我嗅出了有點「勝利衝昏了頭腦」的氣味,於是,忍不住在會上提出了三點意見。

一、「兵凶戰危」。「兵」也可解作武器,罷工是工會最有力的,也是最後的武器。使用這個武器,是有凶險危機的。所以,不要輕妄去使用;要在不得已時,才去使用。而且,使用時,要把所有由此可能出現的凶險危機,都事先估計在內。

二、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」。做工會工作,切忌動不動就想到工業行動。平時,要把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和精力,放在做好會員的服務、聯絡、組織工作上,團結更多的會員,把會員團結得更緊密。這是經常性的工作,必須首先做好,這就是「養兵千日」。採取工業行動,尤其是罷工,就是「用在一朝」。能夠「養兵千日」,到了「一朝」要「用」的時候,才有可「用」的力量。以「千日」來與「一朝」比較,是多少倍呢?由此可見,「養兵」比「用兵」,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和精力。不「養兵」,就無「兵」可「用」。無「兵」可「用」,也輕妄地去作戰,必敗無疑。

三、「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」。在這裏,「伐兵」是工業行動,「攻城」是工業行動中的罷工。這都是下策。「攻心為上,攻城為下」,上上策是要做到,「兵不血刃」,也能維護和爭取得會員的權益。假如能夠「伐謀」、「伐交」、「攻心」,有強大的團結力量為後盾,是能夠這樣地去取得勝利的。

  很可惜,那時候該工會的負責人,沒有聽進這些意見。

  我的憂慮,果然應驗了。不久,這工會又採取第二次工業行動,結果挫敗了,對工會的發展帶來頗大的傷害。

  這是很深刻的經驗教訓。

  所以,事隔這麼多年,我仍記憶猶新。

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