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9 讀書與閑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讀書與閑

仿「詩窮而後工」的句式,想出了一句關於讀書的話:「書閑而後讀」;其後,又多想出了另一句:「書讀而後閑」。

  先說第一句。「書閑而後讀」,完成不是有空暇閑情才去讀書的意思。我的意思是:書要以一種寧靜、悠閑、淡泊、隨着個人志趣的心境和態度去讀。切不可硬著頭皮,帶有功利主義。這樣,才可養成習慣,讀得博和雜,讀得入味;讀出味來;才可怡情養性,得益於潛移默化的浸淫之中。

  陶淵明所謂,「好讀書,不求甚解」,是不是就是這樣呢?

  甚麼是讀書的功利主義?例如,為了應付考試、趕作論文、起草文件、撰寫講稿等等。假如這樣地讀書,也不用硬著頭皮,便是已得讀書的痼疾。

晨運散步,你才欣賞得鳥叫、草綠、樹葉上的露水、天際的微白。假如是挑着擔子趕路,雖走在山陰道上,也會一無所見。

在讀師範時,曾借了一本沈從文的《邊城》,給一位同學。很久,他才還給我。我翻了一翻,原來稍不懂的字,他都去查字典,並用鉛筆把字義註寫在旁。這樣的人,就不能:「書閑而後讀」。我暗中贈了他一聯:「言語有如蒸餾水,平生只讀教科書。」

再說第二句。「書讀而後閑」,意思就是,假如能夠「書閑而後讀」,那麼,在工作繁忙、身負重擔、面對艱困、考驗在前中,也能「好整以暇」去應付。越在這樣的環境中,越要保持「書閑而後讀」的習慣,擠出時間的空隙,去讀點閑書。這樣,可以調劑生活、鬆弛精神、轉換思路、拓展眼界、保持生活情趣,創造出「好整以暇」的心境,放下閑書後,又去應付一切。

「書閑而後讀」和「書讀而後閑」是相輔相成的。林彪的「活學活用,急用先學,帶着問題學,立竿見影」,是這兩句話的另一極端。

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