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6 「形左實右」派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形左實右」派

當前政壇,有所謂民主派、親中派、早餐派、自稱温和民主派,等等。我要加上一個:「形左實右」派。這一派,雖無獨樹一幟,但卻無處不在,神出鬼沒,蔚然成風。

文革期間,林彪折戟沉沙,大陸掀起「批林批孔」狂潮,為林彪製造了一頂「形左實右」的帽子。其實,四人幫與林彪本是一丘之貉,真的批左,恐怕批到自己的頭上來;所以,不敢以左批林,並以此作為項莊之劍,意在「批周公」,即批周思來也。

我加上的一個,不是帽子,而是如假包換的「形左實右」。先來對左與右,作出界定。

﹝一﹞《辭海》「左派」:「指政黨中之急進派,對右派而言,是歐洲議會之習用語。蓋議會中大都右為政府黨及保守派議員席;左為在野黨、反對黨及急進派議員席。」

﹝二﹞毛澤東《實踐論》:「我們反對革命隊伍中的頑固派,他們的思想不能隨變化了的客觀情況而前進,在歷史上表現為右傾機會主義。這些人看不出矛盾的鬥爭已將客觀過程推向前進了,而他們的認識仍然停止在舊階段。一切頑固黨的思想都有這樣的特徵。他們的思想離開了社會的實踐,他們不能站在社會車輪的前頭充任嚮導的工作,他們只知跟在車子後面怨恨車子走得太快了,企圖把它向後拉,開倒車。

「我們也反對『左』翼空談主義。他們的思想超過客觀過程的一定發展階段,有些把幻想看作真理,有些則把僅在將來有實現可能性的理想,勉強地放在現時來做,離開了當前大多數人的實踐,離開了當前的現實性,在行動上表現為冒險主義。」

﹝三﹞傳統的、一般人的概念:親共就是左,親台或國民黨就是右。

我所說的「形左實右」派,為甚麼是如假包換呢?根據上述的三個界定:在「形」上,切合﹝三﹞的左的標準;在「實」上,都切合﹝一﹞、﹝二﹞、﹝三﹞的右的標準。他們實質上是政府黨、保守派,開倒車,甚至在歷史上與台或國民黨有千絲萬縷關係,當前仍眉來眼去。

一九九七年七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