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4 我感到驕傲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我感到驕傲

回歸日前後,傳媒採訪,總是問:此時此刻,你的感受是怎麼樣的呢?

更有進一步問:做了十二年立法局議員,現在要「落車」了,你是否會感到失落、無奈,以後是否會感到寂寞、孤獨呢!

我刹那間心裏的反應是:人與人之間,為甚麼竟有這麼大的隔膜啊!他們為甚麼竟想到,我會感到失落、無奈、寂寞和孤獨啊!

這些問題,我都回答了。現在再寫下來,立此存照。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不但是一個中國人,而且是一個勇敢的中國人,是一個「不願做奴隸的人們」的中國人。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堅定不移,在滄海橫流中,無所畏懼,與支聯會和民主黨的弟兄姊妹們,繼續站在鬥爭的最前線,高舉「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」的旗幟。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有一個中國夢,有一個「結束一黨專政、建設民主中國」的中國夢。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堅信,最後勝利必屬於我們;任何困難,都嚇不到我們,阻擋不了我們與歷史潮流同步的前進。一個民主的香港,一個民主的中國,必定實現。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仍保持着在少年時候已植根的信念:一個人活着,是要使到別的人,因為你的活着而得到幸福和快樂。魯迅說:「豈有豪情似舊時」;我卻是「還有豪情似舊時。」

我感到驕傲。因為我活在這歷史大轉折中,我是在這歷史大轉折中的一個這樣的人。

我為甚麼會失落、無奈、寂寞和孤獨呢?歷史的使命,使我只會感到生命更為充實,生命的真諦得到更深刻的貫徹、更熾熱的發揮。

失落、無奈、寂寞和孤獨,與我無緣,決不是屬於我的。

這些都不是豪言壯語,是我心底裏的話,我因而更感到驕傲。

謹立此存照!

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