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3 我在回歸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我在回歸日

六月三十日。上午,應訪港美國兩院議員之邀,前往美領事館會晤。出席者還有:李永達、張文光、涂謹申、李卓人、馮檢基、羅祥國、李鵬飛、周梁淑怡和朱幼麟。

一美議員問:你們認為我們,應不應該參加臨立會的宣誓儀式呢?我聽了,肚裏有一股氣。答道:我很奇怪你們提出這個問題,難道你們自己沒有足夠的政治道德和政治智慧,去找出答案嗎?

李鵬飛說:民主黨議員已多年沒有踏足中國,所以對中國的判斷是錯誤的。我問在座的美議員:你們都到過了伊朗嗎?無人回應。

中午趕回家,換了便服,再用一背囊,放進另一套全身衣物,以便被大雨淋濕時,可以更換。

下午二時,抵皇后廣場,參加教協的靜坐,抗議教學界立法局代表張文光被迫落車。

四時趕到灣仔會展中心外,支聯會的示威區。示威開始時,我說:支聯會站在鬥爭的第一線,我們要「把我們的血肉,築成我們新的長城」,去捍衛香港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。

十時,返回中環遮打道,參加民主黨的「支持回歸,爭取民主」大會。在大會上,我說:只「支持回歸」,不「爭取民主」,不夠資格唱:「起來,不願做奴隸的人們」的國歌。

七月一日。零時三十分,匯合從移交典禮回來的李柱銘等人,走進立法局,走出露台。看見遮打道上,擠滿黑壓壓的人羣,很是感動。

二時,趕回灣仔示威區,與留守在那裏的支聯會同人,結束示威行動。

早上十時,《城市追擊》攝影隊,到家裏來採訪。採訪後,執筆撰寫下午遊行出發前的講稿。

下午一時半,到銅鑼灣。三時十五分,集會開始;三時半,遊行起步。五時半隊伍抵達前布政司署。我背着不輕的背囊,走畢全程,有舊患的脊骨,還算支持得住。

七時返家,洗了澡,出外吃晩飯。燈下,一口氣讀了本月份的《九十年代》、《開放》和《爭鳴》。猶未有睡意,又拿起放下了幾天的張中行的《禪外說禪》,讀了個多鐘頭。

一九九七年七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