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2 關於《莫斯科日記》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關於《莫斯科日記》

《羅曼‧羅蘭遺作》在報章刋出後,不久,報社轉來了一位讀者贈送的《莫斯科日記》影印本。內附一短柬如下:「華叔:你在專欄提到的《莫斯科日記》,我有一本,惜未便相贈,唯有影印予您一讀。保重!並祝健康、快樂!敬重並默默支持您的無名氏。」

全書近二百頁,單是影印,就費了不少工夫。我翻了一翻,指尖分明地感覺到,這位無名氏的盛情和心血的溫熱。謹在此衷心致謝!

  這不是「漓江出版社」,而是「上海人民出版社」印行的,九五年十二月第一版一萬本,九六年四月第二次印刷,也是一萬本。看來,這書在國內已有兩種譯本,單以到手的來說,出版後不到五個月,便加印一萬本。這樣較嚴肅的書籍,竟有這樣的市場,使人感到微茫的希望。

我首先發現了自己的一個錯誤。羅曼‧羅蘭並沒有「不久便逝世」。他是經歷了歐戰,直到巴黎光復後,在四四年十二月三十日逝世的。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錯誤呢?年輕時看書留下的印象,三六年三位著名作家逝世,他們是魯迅、高爾基和羅曼‧羅蘭。前二者是的確的,最後者卻誤記,到底是誰,現在已記不起,亦無暇去翻查了。

三六年,羅曼‧羅蘭訪蘇的次年,斯大林發動大清洗,與羅有深厚感情的布哈林,也在被整肅之列。羅曾多次致函給斯為布求情,都毫無回音。羅雖然反對清洗整肅,但始終沒有公開表態。

羅的再婚太太是蘇聯人,二九年經高爾基介紹到法擔任他的秘書,三四年兩人結婚。羅的一些文壇老友,因羅對清洗整肅沒有公開表態,就指他的太太是蘇聯的間諜,他受到她的影響利用。羅因此與這些老友絕交。

因年老不便離開,羅的晚年在德治下度過,但終於看見了納粹敗亡。我想,他的晚年是痛苦的。假如他看見了今天的「蘇東波」,將會怎樣呢?

一九九七年六月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