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0 「觸目驚心!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觸目驚心!」

董特首參觀某校,小學生大書特書「聽董爺爺的話,做特區的好娃娃」,以示歡迎。小孩子們是想不出這樣的話來的,教師們恐怕也無權作出這樣的指引,大抵這是校監或校長的主意。董橋對此事,評之以四字:「觸目驚心!」他行文用語,向來温文敦厚,這四個字已經是份量很重的了,特別是加上一個「感歎號」。

為甚麼「觸目驚心」呢?

略知「文革」之事的人,會嗅到這兩句話散發着令人作嘔的臭味。它脫胎自林彪的《毛主席語錄》的題詞:「讀毛主席的書,聽毛主席的話,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」。隨着「文革」展開,小紅書風靡全國,於是,「聽毛主席的話,做毛主席的好戰士」、「聽毛主席的話,做毛主席的好學生」……等,就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上漫天蓋地了。

林彪久已「折戟沉沙」,「文革」亦久已被「徹底否定」。想不到那餘孽遺毒,此時此地竟還在某些人的腦子裏鑽出來,在學校裏肆無忌憚地作出這樣的主意。

叫小孩子們這樣地大書特書的人,知道「董爺爺」說過甚麼話嗎?其實,說過的並不多。是不是現在還沒有說,將來或會說,不管是甚麼話,此刻就要宣誓似的,「下定決心」去聽呢?

我不知道,該校的學生家長(父母),對此事有何反應?稱董特首做「爺爺」,豈不是要這些父母們,去叫董特首做「爸爸」嗎?只是「聽董爺爺的話」,還要聽父母和老師的話嗎?這樣才算是「特區的好娃娃」呢?是不是要小孩子們,也像三級議員一樣,宣誓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」和「擁護《基本法》」呢?很可惜,我不認識該校的學生家長,至今也未接觸過。

  我更不知道,董特首看見小孩子們被指令這樣地大書特書,有何反應?假如他是沾沾自喜的話,那就不止是「觸目驚心」,而是「驚心動魄」的了。我極希望,他有所自白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