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8 季羨林自傳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季羨林自傳

我國著名學者季湵林,最近出版了自傳。裏面有一段話,很值得抄錄下來,以供一讀。

 「現在,我的人生之旅快到終點了。我常常回憶八十年來的歷程,感慨萬端。我曾問過自己一個問題:如果真有那麼一個造物主,要加恩於我,讓我下一輩子還轉生為人,我是不是還走今生的這一條路?經過了一些思慮,我的回答是:還是走這一條路;但是有一個附帶條件,讓我的臉皮厚一點,讓我的心黑一點,讓我考慮自己的利益多一點,讓我自知之明少一點。」

  這當然是反話。要是真的,想來生「臉皮厚一點」、「心黑一點」、「考慮自己的利益多一點」、「自知之明少一點」,在此刻的今生,就不會把這樣的反話說出來。這反話,可以說是近代中國知識分子血淚史的縮影。

  近代中國知識分子,為甚麼有那麼多的血淚?季羨林的話只指出:是由於臉皮不夠厚,心不夠黑,少考慮自己的利益,太有自知之明。

  其實,知識分子之所以為知識分子,並非僅僅擁有「知識」,而還應該是,認「識」自己應有的良「知」。

  不管一個人擁有多少知識,如果臉皮厚、黑心、自私、無自知之明,那就是沒有良知,還算甚麼知識分子呢?

季羨林所以感慨萬端,恐怕除了自己曾吃過多多少少的苦外,還由於看過太多使自己吃苦的人都是臉皮厚、黑心、自私和無自知之明的罷?

香港的知識分子,有這樣的感慨的,大抵不多。這並不是說,他們都是平安、愉快、幸福、沒有血淚的。只是血淚沒有那麼淋漓,災難沒有那麼深重;在這個社會裏,臉皮厚、黑心、自私、無自知之明的人,沒有那麼當道得逞而已。

  歷史的大轉折來了。香港的知識分子:請自愛、自重、自勉;還要警惕,警惕自己,警惕或會當道得逞的魔鬼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