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6 香港四人幫兩餘孽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香港四人幫兩餘孽

胡雪姬在《蘋果日報》副刋的專欄,發表了《尋人:王洪文、姚文元》。這是衝着我寫過的《香港張春橋》而來的。

我也說過:「其餘兩人,有機會再談」。美加的餐廳,有所謂「港式奶茶」,想不到「港式四人幫」也這樣廣泛引起興趣。我心目中已有人選,不妨就來談談。

「心目中已有人選」,其實,並不是我選出來的,只是聽來的。不過,聽了後,以為不太「離譜」,也就首肯了。

按職位來說,似乎是王洪文最高,但以能耐和可厭性來說,他應該把第三把交椅讓給姚文元而叨陪末座。所以,先談「香港姚文元」。

「香港姚文元」是誰?

相由心生,先去看相貌。姚文元的前額光秃秃的,只剩下兩鬢和後腦,有點看不清楚是黑、是灰、還是白的、稀稀疏疏的頭髮。你總在電視或報章的照片上,看過王小二的尊範的罷?試閉目想想,或把兩人的照片對比一下,是不是大抵有七分相似呢?

姚文元有「金棍子」的綽號,以「打棍子」出名,棍子橫掃之處,盡人皆臭。其實這「金」不是真金,只具似金的黃色,由於觸者皆臭,應該是「攪屎棍」,屎也是略帶黃色的。王小二雖然沒有姚文元大寫批判文章的能耐,但其臭是可媲美的。請看看,他說過哪一句話,不是其臭無比的呢?你能在香港,找到別一個比他更臭的人嗎?

「香港王洪文」是誰?

  也從相貌談起。王洪文是四人幫中,長相最帥的,只看様子,堂堂正正,一表人材。港人中誰有這樣帥的長相呢?某君不是有「美男子」之稱嗎?只是年紀稍大,多幾根白髮而已。王洪文滿肚草,随着軍師張春橋兜兜轉。君不見,「香港王洪文」和「香港張春橋」也在拍硬檔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