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 「睇吓邊個立法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睇吓邊個立法」

在美加籌款途中,香港這邊每天都把剪報傳真給我們,使我們雖遠隔重洋,仍能感受到香港的脈搏。傳真一到,馬丁、阿富和我,都如饑如渴地,分派每人一頁來傳閱。

一天,收到了唐英年因成衣出口,在英美兩地惹上官司的剪報。這消息,美加的報章也有報道,所以,本港人士對此事的反應,才是我們關注的。當我們讀到了,身兼立法局和臨時立法會議員的陳鑑林說:

「合唔合法,睇吓邊個立法!」

三人都一齊拍案叫絕,捧腹大笑。

這兩句話,不但琅琅上口,通俗簡明、一針見血、神氣十足,而且還可以說是大有來頭的,絕不能置之以拍案、捧腹。

我不知道,陳鑑林是否讀過列寧的《國家與革命》。這是一本馬列主義的經典著作。假如他沒有讀過,那就是「心有靈犀一點通」了。

《國家與革命》的最重要論點是:國家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機器,由這個國家機器所掌握的軍隊、警察、監獄、立法、司法等等,也就是壓迫的工具。這樣,立法和司法,當然是有階級性的了,是為一個階級去壓迫另一個階級而服務的。

「合唔合法,睇吓邊個立法」的潛台詞是:使唐英年惹上官司的,是帝國主義立的法律,是帝國主義用來壓迫我們的法律,違反這樣的法律,對反對帝國主義的人來說,並不是不合法的。唐英年沒有這樣說,因為他並不反對帝國主義;陳鑑林這樣說了,大抵是自以為是反對帝國主義的罷?

我們的立法權,掌握在滿腦子這種思想邏輯的人的手上,你會覺得可怕嗎?

這兩句話是荒謬的。但當新的公安、社團條例和顛覆法等出籠後,由公民抗命的人去說,倒是很有道理的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