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3 羅曼‧羅蘭遺作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

司徒華

羅曼‧羅蘭遺作

從九七年三月份《讀書》得悉,羅曼‧羅蘭的遺作《莫斯科日記》中譯本,原來兩年多前早已在國內出版了﹝漓江出版社﹞。

甚麼時候,香港才可以買到此書呢?

一九三五年,他訪問蘇聯,寫下了六月十七日到七月廿八日一個多月的日記。但他同時決定:由一九三五年十月一日算起,不論是全部或其中片斷,五十年內不得發表。

他以敏銳的觀察力和知識分子的良知,寫下了所見所聞的陰暗面,並表達了深重的憂慮。他的觀察力和良知,成為了偉大的歷史預見。但是,他為甚麼要禁止這部日記在五十年之內發表呢?

這使我感到,他的偉大還不是很偉大。

假如我沒有記錯的話,另一位法國著名作家紀德,訪蘇後寫了同樣的遊記,卻即時發表,雖然被圍攻直至死去,但絕不畏縮後悔。

羅曼‧羅蘭,是不是害怕秋後算帳呢?他大抵不會至於如此罷?那麼,是甚麼緣故呢?我很想了一想,想出了一個不太恰切的比喻。

一個失戀者,自殺了。雖然深知拋棄自己的異性,是一個薄倖無情、淫亂無恥的負心人,不值再去愛,但為甚麼還要付出最寶貴的生命呢?這是不是太愚蠢了呢?

其實,他要為之而犧牲的,並不是那一個異性,而是曾經為之神縈夢繞的一個憧憬,而是曾經為此憧憬而奉獻出的竭盡的感情。那憧憬和感情,都幻滅了,自己一無所有,因而失去了生存的意志。

羅曼‧羅蘭沒有自殺,但不久便逝世。他的憧憬和感情,有沒有幻滅呢?大抵他是很憐憫,很多很多人的憧憬和感情的幻滅的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