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 魯平與烈士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

司徒華

魯平與烈士

奧爾布賴特、戈爾和克林頓,接見了民主黨主席李柱銘。港澳辦主任魯平,随即對此發表評論說:我們不會讓李柱銘當烈士。

錢其琛的「米已成炊」和江澤民的「言不及義」,雖然都有語病,但只昧於詞語含義有褒貶之分而已。魯平的錯誤卻頗為嚴重,可以說是政治上的錯誤,亦即目下時興的所謂「政治不正確」。

美國政要的接見,到底與烈士有甚麼關係呢?

為甚麼扯到烈士上去呢?

莫非這是一項可判死刑的滔天大罪?

烈士是甚麼?是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的人,大抵無人敢把江青和張春橋封為烈士的罷?魯平的話,從邏輯上來說,是肯定了李柱銘所從事的是正義的事業。

烈士的對立面是甚麼?是反對正義事業的人,不單是反對,而且用殘酷的手段去迫害。魯平很顯明地把他的「我們」,放在烈士的對立面之上。

「不會讓」,不是不可能,不是沒有道理,不是沒有這樣的權勢,那語調只不過是「不屑」,暫時還可容忍,「費事益咗你」名留青史而已。

我在街頭為民主黨籌募經費,推銷奬券。一位衣著普通的女街坊走上前來,捐了一百元,在我耳邊悄悄地說:「叫李柱銘小心!魯平提到了烈士這兩個字呀!」魯平的話, 對一般人確實有恫嚇力。

「米已成炊」、「言不及義」、「烈士」等等, 一方面反映了中國高官的語文修養,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們的潛意識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