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 再版序言

再版序言

  我的第一、二本結集――《捨命陪君子》和《猶吐青絲》,分別於去年夏和今年春節前出版,各印二千冊。今年七月的書展後,「次文化堂」的彭志銘兄即對我說:兩書都差不多售罄,可否再版?我對圖書市場不大了了,不知這算是暢銷還是滯銷,但無論如何,在一年多或大半年後便再版,總是高興的。

  由於我是一個公眾人物,很多香港市民認識我。不少碰見了,都說:很喜歡讀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的文字,特別是一些關於學生的故事和寓言。這一直給我很大的鼓勵,督促著我去寫好每一篇每一個字。在結集時,我堅持「一篇不漏,一字不易」,這樣也約束了自己下筆時很認真用心。雖然每篇只約八百字,但總反覆思考過,頗花時間。我是全力以赴的,倘尚未及格,只是力有不逮而已。這是我初次寫專欄,希望今後仍不斷有所進步。

  在書展和支聯會的年宵攤位,我很珍惜與購書的讀者直接交談的機會。由此得知,絕大部份平時都在讀《明報‧三言堂》的。他們講書,或是漏讀了若干篇,或是為了保存而不必剪報,或是選出一些給家裏的小朋友去讀,或寄贈海外親友……。這種錯愛,我永遠銘記。

  我已寫了兩年多了。「在這個專欄,我寫得很雜。除了因為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外,還有希望藉此把一個較為有立體感的我,展示在讀者面前之意。一般港人,大多都只從我的政治活動,得到對我的印象。其實,這只是我的一面,只是表面的。倘若能從這頗『雜』而又統一的各個方面去看我,這才會較真確地認識和了解我。」(《拾命陪君子‧前言》)現在回想起來,這個最初的決定是好的。我將會這樣繼續寫下去,也許會寫得更「雜」一點,展示出一個更「有立體感的我」。

  不少讀者曾向我建議:把有關學生的故事和寓言,選出來出版專輯,以便給家中的小朋友或學校的學生閱讀。盛情可掬而又難卻。彭志銘兄也答應了出版,但目前篇數還不足成集;不過,在明年的書展前,是總可以的了。

  我還預先想了一想,為該專輯定名為《回眸時看》。這出自魯迅的《答客誚》,全詩如下:

  無情未必真豪傑,憐子如何不丈夫。

  知否興風狂嘯者,回眸時看小於菟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九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