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 代序

代序──捨命陪君子

  為民主黨往美加籌款,在第一站温哥華, 從阿濃口中,得悉《明報》副刋改版,删掉了好幾個專欄, 很招一些風雨。

返港後, 在《蘋果日報》張無忌的專欄, 讀到張健波兄在《傳媒春秋》以曾約我寫稿來否認轉軚。

的確,年來張健波、馮成章、劉進圖諸兄,多次約我寫稿,我都婉拒了。原因之一,是不想自己太辛勞;當然,還有其他的考慮。

  我常常說:不承認人會老會死,是既不唯物,也不辯證的。但一些滿口唯物論、辯證法的人,總避諱這回事。

年紀越來越大,精神和體力都無復當年, 自己是最清楚的。不自覺,不正視,就是自欺欺人。我不想自己太辛勞,就是不去自欺欺人。

這次, 除了張、馮、劉諸兄外, 還加上馬家輝兄,又來約我寫稿。馬兄,是我一九八九年在芝加哥認識的,可算是老朋友。稍後,胡菊人兄隔洋傳真,促我接上《三言堂》二缺一的空檔,甚至說到,以能與我同寫一專欄為榮。我一直很敬重胡兄, 因而感到壓力。

我這次其他考慮之一是:《明報》是否想利用我作為盾牌, 去抵擋轉軚的指責呢?

好些聞訊的朋友,都勸我上馬,認為佔得一地盤, 去突破自律,是好的。

反覆思量了多日,我終於決定不辭更辛勞一點——捨命陪君子!胡兄和那些朋友,都是君子;當然, 我更希望張、馮、劉、馬諸兄,也是君子。

這是我在《三言堂》的開埸白。

一九九七年五月一日  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